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网上文明辩论 和RidgeWalker (二),手段

热度 52已有 35306 次阅读2012-8-10 10:51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网上辩论

     看到RidgeWalker的网文(此文写于222日,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教教他们如何辩论,后来发现是对牛弹琴,就没发),《【语言艺术】文明辩论之123》,非常支持。他其实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网上辩论的态度,一个是如何辩论。

     辩论的态度,最重要,是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互相尊重,不强加与人。不仅尊重自己同观点的人,更要尊重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求同存异。(如果说在贝壳,有人争论的出发点就是非善意的,我相信,在这里,大家应该都是出于善意.)

     那么,有了这种求善的态度,如何去实施呢,这里有许多技巧,尤其是对不同意见的人。

     读商学院时,有课,叫presentation,其中有辩论部分,Debate。辩论不是打架,你是要推销你自己。商业上,是推销产品;政治上,是推销观点,如用于竞选,面试,推销产品,等等。所以,辩论,要求既要说明自己的观点,还要对方能听进去。这才是胜利。

     那么,当你碰到不同意见,如何处理呢?看看美国top business school是如何教的:

  首先,接过对方的观点,表示同意,或者部分赞同;

  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意见。

     比如说,我们在辩论时,是否可以这样说“嗯,你说的有道理,不过,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这样,就可以避免了吵架。起码可以做到各说各话,而且让对方给你空间,说你的话。如果说,你是要推销你的观点,你的目的不是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而是让对方倾听你的意见。

     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当你提一些反对意见时,这样:

  1. 用第一人称,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如,“我认为,云云”。不要说什么,“历史会证明, 。。。”,这样说话,并不能代表更多的“正义”,也许反而表明本人的不自信。
  2. 尽量避免说,“你说的不对,。。。”,你要说,“你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认为是这样,。。。”,这样你就和对方处在平等的地位。
  3. 直接了当,不要“含沙射影”,比如说,“有人就是要否定毛,。。。”。出于礼貌,在别人的文章下,不要这样发言,如果不同意对方观点,要直接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是这样认为的。”或者你可以另发文,直接阐述你的观点。
  4. 不要假设一个对手的陈述或立场,再进行批驳。
  5. 试着用虚拟语气,少用命令语。
  6. 岳东晓建议:对事不对人。
  7. 白露为霜姐姐建议:不要推论别人的动机,除非有证据,不要说他这样是因为拿了谁的好处。

 

【后注】这篇文章,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后来发现,无异对牛弹琴,就没发。来到这里,发现给左派们看,也是很有益处的。大家看到贝壳目前的窘境了,这里要避免重蹈覆辙,开始就要建立好的风气,不是杜绝争论,而是要争论有道!这些基本课程,在学校可能学不到,但是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学习。

1

路过

鸡蛋
9

鲜花
38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04 个评论)

回复 翰山 2012-8-10 11:40
岳东晓: 我给你提个建议啊。“毛左”,“左左”的词最好不要用。
哦,这个用词,好像不认为是贬义。不过有人提出来,我是十分乐于接受的。
回复 Magnanimous 2012-8-10 11:40
湾民一块儿共讨如何办好珍珠湾网站,我双手赞成!
回复 宜修 2012-8-10 11:40
wx1wx2: 荣幸!,,,,欢迎骚扰
这么个解读法儿?!
回复 RidgeWalker 2012-8-10 11:42
Cateye: I thought Ridgewalker never talks about politics.
从来不谈政治,但是必须端正孩子们的做人,生活态度。
回复 翰山 2012-8-10 11:42
岳东晓: 我给你提个建议啊。“毛左”,“左左”的词最好不要用。
改过了。其实“左左”“右右”完全是调侃,就是说不要太serious了。不过你认为不妥,那么,就恭敬不如从命。
回复 楚楚 2012-8-10 11:45
宜修: 挤挤......同桌!
学东西啦,我也来挤一下下,旁听!呵呵
回复 Cateye 2012-8-10 11:45
RidgeWalker: 从来不谈政治,但是必须端正孩子们的做人,生活态度。
you must be a teacher.
回复 岳东晓 2012-8-10 11:45
宜修: 同意对事不对人。
文理科思维存在差异。比如说,我在那篇文革十年的成就中的评论中写道:【我只是列出事实,反击对毛泽东最后十年的全盘否定。】 翰山认为我是在针对他,认为我【跟那些右派片面极端的腔调差不多。】

其实不然,我是针对这种全盘否定的企图。至于翰山是否是这种思维,我当时怀疑但并不确定,也就无法直接针对,否则就直接讲了。翰山虽然说老毛在最后十年是“无法无天,走向反面”,但也没说这是他对毛最后十年的唯一的评价。

后来我们经过更多的交流,其实双方基本一致。对文革完全负面的东西(如武斗),当然需要彻底否定。但那不等于否定1966至1976年的毛泽东、中国的成就。
回复 RidgeWalker 2012-8-10 11:46
Cateye: you must be a teacher.
And a father.
回复 宜修 2012-8-10 11:46
楚楚: 学东西啦,我也来挤一下下,旁听!呵呵
那这记笔记的工作,奏交给你了。给你找张复写纸去啊!
回复 RidgeWalker 2012-8-10 11:47
《文明辩论之123》转过来了:http://zhenzhubay.com/upload/blog-74-3597.html
回复 宜修 2012-8-10 11:48
岳东晓: 文理科思维存在差异。比如说,我在那篇文革十年的成就中的评论中写道:【我只是列出事实,反击对毛泽东最后十年的全盘否定。】 翰山认为我是在针对他,认为我【 ...
谢谢你找机会说明,为消除误会做工作。
回复 楚楚 2012-8-10 11:49
宜修: 那这记笔记的工作,奏交给你了。给你找张复写纸去啊!
   好的,好的。
回复 Chico 2012-8-10 11:49
左右都得罪了,贝克的老A也够为难的。
回复 宜修 2012-8-10 11:52
楚楚:    好的,好的。
你们这小字辈儿的,见过复写纸吗?
回复 翰山 2012-8-10 11:56
岳东晓: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我觉得网上讨论最重要的是不要像鲁迅描写那些文学青年一样过于敏感,也不要过分解读。

理工思维一般只是从字面上理解他人的言论,而且 ...
对事,不对人,是对的。支持。

你两次谈到“过于敏感,也不要过分解读”。这个问题,我要说一下。我认为,对个人,要自律,不要说一些冒犯对方的话,什么是冒犯对方的话?这和每个人的修养有关。

第二,如果要是我冒犯了别人,再要求别人别太敏感,这实际上是不讲理。在村里,解滨等不止一次说,“你上网就要有被骂的思想准备”,这是强盗逻辑。

在美国,人都是很自私的,但是我不能侵犯别人。比如,在电梯里,我要和别人至少保持三至五公分距离,如果只有两个人。对方站左侧,我就不要挤到左侧了,就站右侧。这是基本修养。如果有外国人,就不要讲本国语言,这是对别人的尊重。

我有行动自由,但是我不能进入别人的民宅。如果我进了,人家用枪打我,我说,我也不是要偷你抢你,不要那么敏感嘛! --- 这是强词夺理,强盗逻辑。不好意思,中国人经常有这种逻辑。
回复 翰山 2012-8-10 11:56
白露为霜: 补充一点。不要推论别人的动机。除非有证据,不要说他这样是因为拿了谁的好处。
好意见。
回复 中西部网客 2012-8-10 11:56
湾里好象没人自认左派,把村里逢中必反的几个家伙称为“右派”真右派要跳起来抗议了,那几个都是拿薪水的带路党洋奴。
回复 翰山 2012-8-10 11:56
Cateye: I thought Ridgewalker never talks about politics.
他的那篇文章很好。因为是在贝壳,我没有给出链接。
回复 Cateye 2012-8-10 11:59
RidgeWalker: And a father.
what do you teach?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7 04:37 , Processed in 0.025223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