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网上文明辩论 和RidgeWalker (二),手段

热度 52已有 35218 次阅读2012-8-10 10:51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网上辩论

     看到RidgeWalker的网文(此文写于222日,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教教他们如何辩论,后来发现是对牛弹琴,就没发),《【语言艺术】文明辩论之123》,非常支持。他其实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网上辩论的态度,一个是如何辩论。

     辩论的态度,最重要,是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互相尊重,不强加与人。不仅尊重自己同观点的人,更要尊重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求同存异。(如果说在贝壳,有人争论的出发点就是非善意的,我相信,在这里,大家应该都是出于善意.)

     那么,有了这种求善的态度,如何去实施呢,这里有许多技巧,尤其是对不同意见的人。

     读商学院时,有课,叫presentation,其中有辩论部分,Debate。辩论不是打架,你是要推销你自己。商业上,是推销产品;政治上,是推销观点,如用于竞选,面试,推销产品,等等。所以,辩论,要求既要说明自己的观点,还要对方能听进去。这才是胜利。

     那么,当你碰到不同意见,如何处理呢?看看美国top business school是如何教的:

  首先,接过对方的观点,表示同意,或者部分赞同;

  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意见。

     比如说,我们在辩论时,是否可以这样说“嗯,你说的有道理,不过,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这样,就可以避免了吵架。起码可以做到各说各话,而且让对方给你空间,说你的话。如果说,你是要推销你的观点,你的目的不是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而是让对方倾听你的意见。

     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当你提一些反对意见时,这样:

  1. 用第一人称,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如,“我认为,云云”。不要说什么,“历史会证明, 。。。”,这样说话,并不能代表更多的“正义”,也许反而表明本人的不自信。
  2. 尽量避免说,“你说的不对,。。。”,你要说,“你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认为是这样,。。。”,这样你就和对方处在平等的地位。
  3. 直接了当,不要“含沙射影”,比如说,“有人就是要否定毛,。。。”。出于礼貌,在别人的文章下,不要这样发言,如果不同意对方观点,要直接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是这样认为的。”或者你可以另发文,直接阐述你的观点。
  4. 不要假设一个对手的陈述或立场,再进行批驳。
  5. 试着用虚拟语气,少用命令语。
  6. 岳东晓建议:对事不对人。
  7. 白露为霜姐姐建议:不要推论别人的动机,除非有证据,不要说他这样是因为拿了谁的好处。

 

【后注】这篇文章,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后来发现,无异对牛弹琴,就没发。来到这里,发现给左派们看,也是很有益处的。大家看到贝壳目前的窘境了,这里要避免重蹈覆辙,开始就要建立好的风气,不是杜绝争论,而是要争论有道!这些基本课程,在学校可能学不到,但是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学习。

1

路过

鸡蛋
9

鲜花
38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04 个评论)

回复 楚楚 2012-8-10 11:59
宜修: 你们这小字辈儿的,见过复写纸吗?
当然见过啦,呵呵
回复 岳东晓 2012-8-10 12:01
翰山: 对事,不对人,是对的。支持。

你两次谈到“过于敏感,也不要过分解读”。这个问题,我要说一下。我认为,对个人,要自律,不要说一些冒犯对方的话,什么是冒犯 ...
我觉得就是论事的讨论的第一规则是不要指责对方如何如何。

也就是说,讨论的是事情,而不是对方的人。这就不存在冒犯的问题。
回复 sam33 2012-8-10 12:03
话不投机半句多。不吵!
回复 婉儿 2012-8-10 12:03
学习啦!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03
RidgeWalker: 从来不谈政治,但是必须端正孩子们的做人,生活态度。
你的那篇文章很好,因为是在贝壳,我没有给链接(尊重网站管理)。建议你可以转过来。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05
RidgeWalker: 《文明辩论之123》转过来了:http://zhenzhubay.com/upload/blog-74-3597.html
好,棒!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8-10 12:05
你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觉得哈。。。。
回复 照偏天地 2012-8-10 12:07
支持!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09
Chico: 左右都得罪了,贝克的老A也够为难的。
我周末写一篇文章,帮他分析一下。其实,这种局面是他自己造成的。现在,是左右为难。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10
中西部网客: 湾里好象没人自认左派,把村里逢中必反的几个家伙称为“右派”真右派要跳起来抗议了,那几个都是拿薪水的带路党洋奴。 ...
是。关于左派右派文章,我也写过,别人也写过。村里的所谓左派,右派,就是一个分法而已。两拨人。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11
岳东晓: 我觉得就是论事的讨论的第一规则是不要指责对方如何如何。

也就是说,讨论的是事情,而不是对方的人。这就不存在冒犯的问题。 ...
这点我很赞赏!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12
人間的盒子: 你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觉得哈。。。。
我觉得你很坏。你看,多直接!
回复 宜修 2012-8-10 12:18
楚楚: 当然见过啦,呵呵
我说一样东西,你不要放狗去搜。我估计你应该没听说过:电光纸!
回复 翰山 2012-8-10 12:26
岳东晓: 文理科思维存在差异。比如说,我在那篇文革十年的成就中的评论中写道:【我只是列出事实,反击对毛泽东最后十年的全盘否定。】 翰山认为我是在针对他,认为我【 ...
哈哈,你的说话方式,让人感觉你很左,当然,左在这里不是一个褒义词。我在村里,有人说我中间偏右,我也自称是右派,其实右派比有些左派更明白我的立场和观点。实际上,我的父辈是创建共和国的,我是这里比较少的几个,曾经为共和国站过岗放过哨的人之一。

顺便说一下,我是学理科的。以后再逻辑思维,我们可以切磋。理工科的应该讲逻辑。我说的是,形式逻辑。
回复 猪八戒 2012-8-10 12:41
坚决支持。
回复 VANO 2012-8-10 12:45
你这里怎么总是那么的热闹啊
回复 VANO 2012-8-10 12:46
wx1wx2: 荣幸!,,,,欢迎骚扰
  
回复 VANO 2012-8-10 12:48
宜修: 谢谢你找机会说明,为消除误会做工作。
在这里做交流,好像大家既尖锐,又理智。
主要原因是,大家素质都很高。
回复 VANO 2012-8-10 12:50
猪八戒: 坚决支持。
跟着可爱的您,一起支持。。
回复 宜修 2012-8-10 12:57
VANO: 在这里做交流,好像大家既尖锐,又理智。
主要原因是,大家素质都很高。
太耐听了! 我升级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0 10:06 , Processed in 0.027219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