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网上文明辩论 和RidgeWalker (二),手段

热度 52已有 35215 次阅读2012-8-10 10:51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网上辩论

     看到RidgeWalker的网文(此文写于222日,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教教他们如何辩论,后来发现是对牛弹琴,就没发),《【语言艺术】文明辩论之123》,非常支持。他其实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网上辩论的态度,一个是如何辩论。

     辩论的态度,最重要,是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互相尊重,不强加与人。不仅尊重自己同观点的人,更要尊重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求同存异。(如果说在贝壳,有人争论的出发点就是非善意的,我相信,在这里,大家应该都是出于善意.)

     那么,有了这种求善的态度,如何去实施呢,这里有许多技巧,尤其是对不同意见的人。

     读商学院时,有课,叫presentation,其中有辩论部分,Debate。辩论不是打架,你是要推销你自己。商业上,是推销产品;政治上,是推销观点,如用于竞选,面试,推销产品,等等。所以,辩论,要求既要说明自己的观点,还要对方能听进去。这才是胜利。

     那么,当你碰到不同意见,如何处理呢?看看美国top business school是如何教的:

  首先,接过对方的观点,表示同意,或者部分赞同;

  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意见。

     比如说,我们在辩论时,是否可以这样说“嗯,你说的有道理,不过,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这样,就可以避免了吵架。起码可以做到各说各话,而且让对方给你空间,说你的话。如果说,你是要推销你的观点,你的目的不是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而是让对方倾听你的意见。

     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当你提一些反对意见时,这样:

  1. 用第一人称,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如,“我认为,云云”。不要说什么,“历史会证明, 。。。”,这样说话,并不能代表更多的“正义”,也许反而表明本人的不自信。
  2. 尽量避免说,“你说的不对,。。。”,你要说,“你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认为是这样,。。。”,这样你就和对方处在平等的地位。
  3. 直接了当,不要“含沙射影”,比如说,“有人就是要否定毛,。。。”。出于礼貌,在别人的文章下,不要这样发言,如果不同意对方观点,要直接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是这样认为的。”或者你可以另发文,直接阐述你的观点。
  4. 不要假设一个对手的陈述或立场,再进行批驳。
  5. 试着用虚拟语气,少用命令语。
  6. 岳东晓建议:对事不对人。
  7. 白露为霜姐姐建议:不要推论别人的动机,除非有证据,不要说他这样是因为拿了谁的好处。

 

【后注】这篇文章,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后来发现,无异对牛弹琴,就没发。来到这里,发现给左派们看,也是很有益处的。大家看到贝壳目前的窘境了,这里要避免重蹈覆辙,开始就要建立好的风气,不是杜绝争论,而是要争论有道!这些基本课程,在学校可能学不到,但是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学习。

1

路过

鸡蛋
9

鲜花
38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04 个评论)

回复 VANO 2012-8-10 13:02
宜修: 太耐听了! 我升级了!!!
其实,好友之间为了面子,有很多时候难于启齿的事情是有很多的。

但是,在这里发现了,大家的评论既尖锐,又激烈。
但是不会造成坏的效果,
我看大家都在改变自己。。。
特别是老岳。改变很多。嘻嘻。。
其实,他说话直来直去的,很多人会不习惯。。
我还担心他把人都吓走呢。。
回复 猪八戒 2012-8-10 13:05
VANO: 跟着可爱的您,一起支持。。
    好,有了一个同路人,踏实很多。
回复 RidgeWalker 2012-8-10 13:07
Cateye: what do you teach?
已经离开学校了。
回复 Cateye 2012-8-10 13:09
RidgeWalker: 已经离开学校了。
I was thinking getting a job teaching, but have to take a huge pay cut, so, forget it.
回复 宜修 2012-8-10 13:13
VANO: 其实,好友之间为了面子,有很多时候难于启齿的事情是有很多的。

但是,在这里发现了,大家的评论既尖锐,又激烈。
但是不会造成坏的效果,
我看大家都在改变自 ...
变化是大家的、相互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嘛!
回复 VANO 2012-8-10 13:15
我建议, 尽量使用对方可以接受的语气文字进行辩论。
  因为大家看不到表情,不了解对方性格,难免会有误解。所以使用柔软语气方式,比较好。
回复 岳东晓 2012-8-10 13:28
翰山: 哈哈,你的说话方式,让人感觉你很左,当然,左在这里不是一个褒义词。我在村里,有人说我中间偏右,我也自称是右派,其实右派比有些左派更明白我的立场和观点。 ...
学理科与理科思维是两个概念。毛泽东不是理科,但是是理科思维,看看其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知道了。

基于事实依据与逻辑是理科思维的特点。
回复 pengl 2012-8-10 14:40
RidgeWalker: 从来不谈政治,但是必须端正孩子们的做人,生活态度。
不巧的是,有的人一听你提祖国二字,就认为在谈政治,非要驳倒你不可。
回复 RidgeWalker 2012-8-10 14:41
pengl: 不巧的是,有的人一听你提祖国二字,就认为在谈政治,非要驳倒你不可。
那不怕,咱心里的事与旁人无干。
回复 pengl 2012-8-10 14:42
宜修: 你们这小字辈儿的,见过复写纸吗?
卖老卖得起劲啊你?
回复 清风摇翠 2012-8-10 15:15
你的那篇《没有正义,只有利益》的文,我打不开,不知道为什么?
回复 铜山 2012-8-10 15:52
理性辩论,杜绝胡搅蛮缠~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8-10 17:00
支持翰山。
回复 楚楚 2012-8-10 17:50
宜修: 我说一样东西,你不要放狗去搜。我估计你应该没听说过:电光纸!
电光纸?这个我确实不知道呢。国内有吗?
回复 wx1wx2 2012-8-10 18:14
宜修: 这么个解读法儿?!
你的头像是美女领班,我是丑男。同桌挤而学习,干活不累。翰山的头像是幼年瞌睡猫,应当骚扰使少睡觉多干活。
回复 cannaa 2012-8-10 18:20
这都是常识啊。
回复 wx1wx2 2012-8-10 18:32
VANO:   
感谢瓦诺小姐赠笑。宜打下居然 了一下。
回复 心如水 2012-8-10 18:55
岳东晓: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我觉得网上讨论最重要的是不要像鲁迅描写那些文学青年一样过于敏感,也不要过分解读。

理工思维一般只是从字面上理解他人的言论,而且 ...
对事不对人对理工科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标准的思维方式。但我觉得在与人交往上会流于简单。因为是人就有感情,辩论的双方都会把对方当做一个“人”来看待,与人为善的态度即便辩论不能相互说服对方,但仍然可以做朋友。不打不成交往往是看到了对方的善意和本性。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10 19:20
lzh112: 本来要绕道,看看写的不错就支持一下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10 19:23
岳东晓: 我给你提个建议啊。“毛左”,“左左”的词最好不要用。
赞同!
原来有人还骂我“五毛”呢。 我不知道我哪点象五毛---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0 03:06 , Processed in 0.026675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