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翰山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一征文】网上文明辩论 和RidgeWalker (二),手段

热度 52已有 35214 次阅读2012-8-10 10:51 |系统分类:【文队】-文章| 网上辩论

     看到RidgeWalker的网文(此文写于222日,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教教他们如何辩论,后来发现是对牛弹琴,就没发),《【语言艺术】文明辩论之123》,非常支持。他其实说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网上辩论的态度,一个是如何辩论。

     辩论的态度,最重要,是放在第一位的,就是互相尊重,不强加与人。不仅尊重自己同观点的人,更要尊重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求同存异。(如果说在贝壳,有人争论的出发点就是非善意的,我相信,在这里,大家应该都是出于善意.)

     那么,有了这种求善的态度,如何去实施呢,这里有许多技巧,尤其是对不同意见的人。

     读商学院时,有课,叫presentation,其中有辩论部分,Debate。辩论不是打架,你是要推销你自己。商业上,是推销产品;政治上,是推销观点,如用于竞选,面试,推销产品,等等。所以,辩论,要求既要说明自己的观点,还要对方能听进去。这才是胜利。

     那么,当你碰到不同意见,如何处理呢?看看美国top business school是如何教的:

  首先,接过对方的观点,表示同意,或者部分赞同;

  然后,再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意见。

     比如说,我们在辩论时,是否可以这样说“嗯,你说的有道理,不过,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的。”这样,就可以避免了吵架。起码可以做到各说各话,而且让对方给你空间,说你的话。如果说,你是要推销你的观点,你的目的不是让对方接受你的观点,而是让对方倾听你的意见。

     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当你提一些反对意见时,这样:

  1. 用第一人称,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如,“我认为,云云”。不要说什么,“历史会证明, 。。。”,这样说话,并不能代表更多的“正义”,也许反而表明本人的不自信。
  2. 尽量避免说,“你说的不对,。。。”,你要说,“你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认为是这样,。。。”,这样你就和对方处在平等的地位。
  3. 直接了当,不要“含沙射影”,比如说,“有人就是要否定毛,。。。”。出于礼貌,在别人的文章下,不要这样发言,如果不同意对方观点,要直接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是这样认为的。”或者你可以另发文,直接阐述你的观点。
  4. 不要假设一个对手的陈述或立场,再进行批驳。
  5. 试着用虚拟语气,少用命令语。
  6. 岳东晓建议:对事不对人。
  7. 白露为霜姐姐建议:不要推论别人的动机,除非有证据,不要说他这样是因为拿了谁的好处。

 

【后注】这篇文章,原来是写给村里那些右派的,后来发现,无异对牛弹琴,就没发。来到这里,发现给左派们看,也是很有益处的。大家看到贝壳目前的窘境了,这里要避免重蹈覆辙,开始就要建立好的风气,不是杜绝争论,而是要争论有道!这些基本课程,在学校可能学不到,但是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学习。

1

路过

鸡蛋
9

鲜花
38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104 个评论)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8-10 19:24
此文俺大鼎!!!
回复 陈营 2012-8-10 19:56
在下认为在网络辩论者的心态上应该把握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以说服对方为目的。探讨的是真理是事物的本质,不是某个人的个人意识。
回复 深海孤帆 2012-8-11 04:51
对事不对人zt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11
白露为霜: 补充一点。不要推论别人的动机。除非有证据,不要说他这样是因为拿了谁的好处。
你的建议,加上了。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12
宜修: 我说一样东西,你不要放狗去搜。我估计你应该没听说过:电光纸!
没听说过!是什么?
回复 宜修 2012-8-11 10:17
pengl: 卖老卖得起劲啊你?
事实如比。
回复 宜修 2012-8-11 10:25
楚楚: 电光纸?这个我确实不知道呢。国内有吗?
当然是国内的了。不用问你的小朋友们,直接问你爸爸妈妈就是了!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26
岳东晓: 学理科与理科思维是两个概念。毛泽东不是理科,但是是理科思维,看看其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知道了。

基于事实依据与逻辑是理科思维的特点。 ...
这样呀。我不知道。以前,网上有一个叫钳工的,比较讲事实和逻辑。这是左派中的大概是绝无仅有的。

这个定义现实,但是有问题。不是学文科的不讲逻辑,是因为,中国人不懂,不讲逻辑。逻辑学,应该是文科的范畴。北大,金岳霖是中国形式逻辑的鼻祖。这不过,文化大革命,连人带学科都给批了,所以中国人不讲逻辑。

网上,少数几个讲事实与逻辑的,除了那个钳工,大概都是右派,王西哲,马悲鸣,卢迪。他们讲是讲,但不彻底,碰到具体事情,还是有胡搅蛮缠的。

你说你讲逻辑,我要领教一下。对于你的一些观点,我要从逻辑上批驳你,看你到时候如何回答。

此外,你说毛,湖南农民运动那篇文章,,举例说明,来阐述观点。在逻辑上,叫做 枚举法。从事实到结论,从特殊到一般。这个不是理科思维,是逻辑思维的一种方式。

这种通过大量事实分析,找出规律,和现在的统计方法,是一类。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28
楚楚: 电光纸?这个我确实不知道呢。国内有吗?
一休有点故弄玄虚吧。我都不知道电光纸。
回复 楚楚 2012-8-11 10:29
宜修: 当然是国内的了。不用问你的小朋友们,直接问你爸爸妈妈就是了!
好的,改天问问。呵呵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31
cannaa: 这都是常识啊。
是,取决于修养。不过,生活中,网上,如此做的,可是不多。简单说,能否做到以上几点,是对一个好推销员的起码要求。有许多人,不具备这种素质。当然,做推销员,也许可以训练出来,但是在生活中,如果不注意,这种素质不会自然取得。
回复 楚楚 2012-8-11 10:31
翰山: 一休有点故弄玄虚吧。我都不知道电光纸。
你也回去问问你爸妈吧.呵呵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32
心如水: 对事不对人对理工科的人来说确实是一种标准的思维方式。但我觉得在与人交往上会流于简单。因为是人就有感情,辩论的双方都会把对方当做一个“人”来看待,与人为 ...
对。另外,你看我给他的回复,我对所谓,“理工科思维”,也有质疑。
回复 翰山 2012-8-11 10:32
往事并不如烟: 此文俺大鼎!!!
谢。
回复 宜修 2012-8-11 10:37
wx1wx2: 你的头像是美女领班,我是丑男。同桌挤而学习,干活不累。翰山的头像是幼年瞌睡猫,应当骚扰使少睡觉多干活。   ...
您那头像多经典啊!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8-11 11:06
这就是美国人习以为常的communication skills一部分.应该让更多人明白这个道理,养成这种说话习惯!
回复 翰山 2012-8-11 11:09
蓝天绿地: 这就是美国人习以为常的communication skills一部分.应该让更多人明白这个道理,养成这种说话习惯!
是吗?我倒没有这么想。不过美国人是经常用虚拟语气说话。嗯,你说的有道理。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8-11 11:17
翰山: 是吗?我倒没有这么想。不过美国人是经常用虚拟语气说话。嗯,你说的有道理。
你提到的1,2,3是典型的美国人(不仅限于)说话的方式,你列举得很好!刚开始上学时不熟悉,后来看见周围一个一个人都这么表达,就明白了这是他们受的教育,在这种环境下长大自然就这样说话了。
回复 翰山 2012-8-11 11:34
蓝天绿地: 你提到的1,2,3是典型的美国人(不仅限于)说话的方式,你列举得很好!刚开始上学时不熟悉,后来看见周围一个一个人都这么表达,就明白了这是他们受的教育,在 ...
是。这种修养,靠的是熏陶,要有几代人的努力。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回复 宜修 2012-8-11 11:56
翰山: 没听说过!是什么?
完了,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0 00:34 , Processed in 0.036584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