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瞎贫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403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论理科思维、逻辑与传统文化

热度 4已有 13778 次阅读2016-6-1 10:39 |系统分类:其他文学| 传统文化

看到有人总喜欢标榜老毛的理科思维,觉着十分可笑,下面就来简单阐述下老毛的理科思维。

 

暂且不说老毛根本就是学文科出身的,只是后来接触了马列,其能够在传统文化中引入了西方的逻辑思维,但从根本上来说老毛完完全全是个纯粹的文科生,其一生与理科的东西根本搭不上边。至于有成就的理科大师,国外的如爱因斯坦就非常喜欢甚至精通音律,而国内如钱学森之大家也是非常喜欢音律的。单纯想靠理科走到极限者,最牛则莫过于牛顿,其后续还得靠神学才能给其释疑。。。

 

爱因斯坦曾言:【想象力远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是无限的。】这个想象力就是创新不断进步的源泉,看似目前难以有逻辑,而实际却能够突破逻辑的局限,所谓的逻辑是要基于一定的基础认识然后再有的严密推导,可是由于人类对事物基础的认识往往具有本身的局限性,因此,目前很多看似逻辑少的事物,其实并非是不可能的,或许只是人类对于基础的认识以及技术没有达到那么高而已。。。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颇有造诣的大家首先要属王阳明先生,其提出的【知行合一】观,可以比较好地解释传统文化的因果。也就是圣人提出观点知识之前,就已经先能够做得到也就是能够先做到【行】,而后才提出了相应的观点知识,来指导后人怎样提升个人素养。。。

 

孔子周游列国,一生都是在实践中,到了终年之时,弟子们才根据孔子言行整理出孔门学说,可以说对于知识本身而言,孔子肯定知道的不仅仅是儒家而已,但是他所认为的精华都在儒家中。。。

 

释迦牟尼也是类似,佛陀出世修行,为了脱人类生老病死的痛苦,尝遍了当时应有的各种修行法门,最后于菩提树下悟道,创立了佛家的修行方法,告诫世人如何提升个人素养来摆脱痛苦。。。

 

至于传统文化,看似比较空洞,那是由于传统文化是针对人性而言,虽然人与人在个体本身是有不同的,但是在人性上却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传统文化提供了针对个体人性的素养提高修行思路,如佛家中有八万四千修行法门,而不同的个人只要找到适合其修行的法门即可。

  

简单使用文理科思维来看待传统文化,不仅显得其文化底蕴薄弱,而且更突显其眼界过于狭窄了。。。


路过

鸡蛋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回复 light 2016-6-1 17:08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140445.html
回复 岳东晓 2016-6-1 17:38
多动脑筋有好处 http://zzwave.com/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32602
回复 瞎贫 2016-6-1 17:54
大概看了一眼,你所谓的理科思维不过是在强调中共的实用主义,如今这一条已经被习大大否定了。。。

至于你将国共战争放到理科与文科思维上去挖掘其根源,更是生搬硬套了。。。

老毛在战争中取胜有两大法宝【矛盾论与统一战线】,其来源当然是对思辨哲学的掌握,以及对中国国情深入探索分析,这其中主要的指导还是【实事求是】的儒家思想。。。

还有一句,哲学思维并不仅仅是娱乐休闲性质,科学其实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很多大科学家同样具有很强的哲学素养。。。

不要拿中国改开之后被砍了的文科教育来说哲学,那本身就是个残疾。。。
回复 岳东晓 2016-6-1 17:59
瞎贫: 大概看了一眼,你所谓的理科思维不过是在强调中共的实用主义,如今这一条已经被习大大否定了。。。

至于你将国共战争放到理科与文科思维上去挖掘其根源,更是生 ...
文科思维模式就是只有断言,没有论证。
你看看,你的很多句子都有一个结论,却没有支持这个结论的任何依据。
毛泽东为什么是理科思维呢?他的每一个结论都有论证。
毛泽东能赢是有道理的。
回复 瞎贫 2016-6-1 18:06
岳东晓: 文科思维模式就是只有断言,没有论证。
你看看,你的很多句子都有一个结论,却没有支持这个结论的任何依据。
毛泽东为什么是理科思维呢?他的每一个结论都有论证 ...
哈哈,写博文又不是写论文,能够叙述交流就不错了,谁能有闲功夫去找那么多论据。。。

再说,我提到的一些观点也是基于对常识的总结,只是没有功夫将那些事实罗列而已。。。

不过,你拿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理科来评价老毛与老蒋,这不是在玷污他们的智商么。。。   
回复 岳东晓 2016-6-1 18:13
瞎贫: 哈哈,写博文又不是写论文,能够叙述交流就不错了,谁能有闲功夫去找那么多论据。。。

再说,我提到的一些观点也是基于对常识的总结,只是没有功夫将那些事实罗 ...
网上辩论,也是你磨炼脑力的机会 。我在论述文理科思维的异同,结果你所说的完全落入了我文章中定义的文科思维 套路,而这种思维又是缺乏说服力的思维 -- 因为他人没有义务接受任何没有被证明的断言。
回复 瞎贫 2016-6-1 18:26
岳东晓: 网上辩论,也是你磨炼脑力的机会 。我在论述文理科思维的异同,结果你所说的完全落入了我文章中定义的文科思维 套路,而这种思维又是缺乏说服力的思维 -- 因为他 ...
哈哈,网上辩论是放松休闲的时刻,哪里需要那多观众呢!思辨本身是就是一个辩证的过程,老毛的两面论你应该会吧:基于同样一件事,你可以提出A也可以提出B,只是这个A与B哪个更合理,就需要实践论证了。。。

不过,暂且不论你的【定义】了,所谓的文理科思维也就是在中国才独有的特色,提出者怎么都算是老毛的手下或者败将,老毛若是知道其思想会被降低到这种格调,试想想老毛会有何感想呢。。。
回复 岳东晓 2016-6-1 18:36
瞎贫: 哈哈,网上辩论是放松休闲的时刻,哪里需要那多观众呢!思辨本身是就是一个辩证的过程,老毛的两面论你应该会吧:基于同样一件事,你可以提出A也可以提出B,只是 ...
辩论就像下棋,下棋得有章法、有一定逻辑链才有趣,否则胡乱一通,根本没有意思。

所谓理科思维,就是科学思维。非科学思维不是简单的动物性情绪冲动就是愚昧了。老毛的思维能够作为科学,可谓中肯。而老毛贬低儒家为糟糠也是其科学性的体现。

你上面提到习大大作为判断依据,倒是很有儒家忠君思想的风骨。
回复 瞎贫 2016-6-1 18:42
岳东晓: 辩论就像下棋,下棋得有章法、有一定逻辑链才有趣,否则胡乱一通,根本没有意思。

所谓理科思维,就是科学思维。非科学思维不是简单的动物性情绪冲动就是愚昧了 ...
哈哈,自然是各人有各法,何须要非得按照你所谓章法才是章法呢。。。


科学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好不好,你去看看你的PHD的全称是什么呢?  

习大大的判据俺引用的一个例子,算是中共的一个反思,你非得要引申到儒家忠君,看来老毛的两点论你还是比较溜吗!

不过,若如此,我看你的所谓的文科理科思维就是个笑话,也是成立的哈。。。
回复 lfyhao 2016-6-2 15:05
这个话题比较有趣,我也觉得不能将毛泽东的思维简单化为理科或者文科思维。应该说毛泽东的思维主要有两点:一是实事求是,其重点在求是上,正如他自己所强调的“理论来自于实践,反过来指导实践”;二是他始终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一直强调事物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的,不能把事物看成是死的。不管是实事求是还是发展变化,他始终坚持的是“以我为主”,始终坚持“内因”是发展和解决的问题的主要因素。记得有个故事说是,黄维在战犯管理所时,曾经非常不服气的说,如果重新再打一次,谁胜谁败还不一定,这样的才是理科思维,因为他认为一加一永远是等于二的,他就没想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毛泽东的思辨思维虽然很牛,在他前期的革命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做的也非常好,可是,他也受到历史条件和一一些个人因素的制约。他发动文化大苦命的初衷也许是有道理的,他也许的确是感觉到了既得利益集团对中国社会主义的危害,可是过分的夸大这个集团的能量和危害,也是不可取的。反过来看目前的中国社会,既得利益集团的能量和危害真正到了需要一场类似的革命,或者说一种什么形式来制约和约束既得利益集团的能量和破坏力,还利于民,还权于民的时候,而今的中国又没有了一个能魅力和能量的人物了。
回复 瞎贫 2016-6-2 17:14
lfyhao: 这个话题比较有趣,我也觉得不能将毛泽东的思维简单化为理科或者文科思维。应该说毛泽东的思维主要有两点:一是实事求是,其重点在求是上,正如他自己所强调的“ ...
你对伟人的看法也算深刻,其实老毛是个实用主义者,而且他将实用主义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不过,实用主义的确很容易在某一方面获得巨大的收获,但是在其它方面可能遭遇更巨大的损失。而且因为信奉实用主义才会急躁冒进,也才有敢与天斗的豪情。。。

可以说实用主义既是老毛战争取胜的主要法宝,也为其后来错误埋下了伏笔。。。

目前,国内的问题其实不少,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不健全的社会秩序上:如遍布的灰色地带,道德底线缺失,法律于权贵往往只是一纸空文,却又成为小民的枷锁等等。。。不过,若真要纠其根源,恐怕也会归结为改革开放的实用主义设计路线。。。

问题是有很多,但是若想靠运动来打破现有秩序以期建立新的更好秩序,从历史经验以及实际民情来看几无可能,出现的只能是更糟乱的秩序而已。。。

如今,当局似乎意识到了实用主义的危害,至于能否破局还得拭目以待。。。
回复 lfyhao 2016-6-2 17:44
瞎贫: 你对伟人的看法也算深刻,其实老毛是个实用主义者,而且他将实用主义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不过,实用主义的确很容易在某一方面获得巨大的收获,但是在其它方 ...
如果按你定义的实用主义来看,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政治家和政治领导人都是实用主义,就看把什么拿来实用了。
回复 瞎贫 2016-6-2 21:41
lfyhao: 如果按你定义的实用主义来看,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政治家和政治领导人都是实用主义,就看把什么拿来实用了。
实用主义一词是习总最近提出的,俺可没这大能耐。。。

实用主义者往往侧重一点或一面发展却难以顾及其余,直白一些就是不均衡。。。想来,这也算是改开能够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之一吧。。。

不过,若是能够利用所谓的实用主义结合现有的优势建立出较健全的社会秩序,那就突破了狭隘实用主义的概念了,也没有什么不好了。。。
回复 lfyhao 2016-6-3 09:41
瞎贫: 实用主义一词是习总最近提出的,俺可没这大能耐。。。

实用主义者往往侧重一点或一面发展却难以顾及其余,直白一些就是不均衡。。。想来,这也算是改开能够取得 ...
严格的说实用主义只能相对空想主义来说,从这一点上说,所有的社会活动家都应该是实用主义才行,也才能有所成就。

坐而论道与起而行之是有巨大区别的,像许多人所推崇的胡适,就是坐而论道上一万年,也还是个一事无成,最多也就是个花瓶而已。
回复 瞎贫 2016-6-3 10:22
lfyhao: 严格的说实用主义只能相对空想主义来说,从这一点上说,所有的社会活动家都应该是实用主义才行,也才能有所成就。

坐而论道与起而行之是有巨大区别的,像许多人 ...
这里有个人与集体的差别,实用主义本身对于个人而言没什么不好的,但若是步入极端就会出问题了,尤其对于位于集体顶端的个人而言,实用主义步入了极端便容易成为空想主义,伟人的伟大构想就是完全不切中国实际的理想主义之实践。而伟人的能量巨大,即使是个很小的失误,都将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至于胡适,若是从其对中国近代思想变革的影响而言,其也是个先行者,他不仅自己论道,还将其思想整理扩散,从而影响更多的人,这完全不失为起而行之者。。。
回复 岳东晓 2016-6-6 21:37
瞎贫: 哈哈,自然是各人有各法,何须要非得按照你所谓章法才是章法呢。。。


科学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好不好,你去看看你的PHD的全称是什么呢?   

习大大 ...
理科思维对你而言可能深奥了点。你得先学会真正认字 -- 你能做到把字词定义之间连线就算不错了。否则整天乱敲键盘,却不明其意。
下文明白没?

http://zzwave.com/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32771
回复 瞎贫 2016-6-6 21:46
岳东晓: 理科思维对你而言可能深奥了点。你得先学会真正认字 -- 你能做到把字词定义之间连线就算不错了。否则整天乱敲键盘,却不明其意。
下文明白没?

http://z ...
哈哈,号称理科中的专科战斗机的iMAn这个大SX在俺面前也就是个小娃娃,至于你么,俺暂且就不跟你在瞎盖帽了。。。

不过,看来你的理科Ph.D读得还真不咋地,否则不应该转行去搞工科类的计算机行业,是不?
回复 岳东晓 2016-6-6 21:52
lfyhao: 这个话题比较有趣,我也觉得不能将毛泽东的思维简单化为理科或者文科思维。应该说毛泽东的思维主要有两点:一是实事求是,其重点在求是上,正如他自己所强调的“ ...
理科思维当然不是不变的机械思维,恰恰相反。人类社会的进化主要是理科思维的结果,从牛顿力学到GPS赖以工作的相对论,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甚至完全超出了文科思维的想象与理解能力。但是,理科思维不是漫无边际的幻想,是基于1+1=2这样的数理逻辑。理科思维可以说是一种高进化度的思维模式 -- 研究表明地球上似乎只有人能够进行量化思维。毛泽东的思维正是如此。毛泽东的论文具有数学化特征。这是文科思维一般不会有的。文科思维对数字及简单的运算都有着莫名的恐惧。

黄维为什么败了?他失败在计算。
回复 岳东晓 2016-6-6 22:06
瞎贫: 哈哈,号称理科中的专科战斗机的iMAn这个大SX在俺面前也就是个小娃娃,至于你么,俺暂且就不跟你在瞎盖帽了。。。

不过,看来你的理科Ph.D读得还真不咋地,否则 ...
你跟鸡师傅应该同样级别。   中专层次。

我 Ph.D. 还行,20年前的论文到今天仍然做为 seminal paper 被引用。相关内容你这个脑子是不足以理解的。不信你可以试试。

Computer Science 怎么翻译? Science 是工科还是理科?所以啊,你得继续学习认字。
回复 瞎贫 2016-6-6 22:12
岳东晓: 你跟鸡师傅应该同样级别。     中专层次。

我 Ph.D. 还行,20年前的论文到今天仍然做为 seminal paper 被引用。相关内容你这个脑子是不足以理解的。不信你 ...
哈哈,看来你就已经到了回忆的年龄了,恭喜啊!只是可惜在理科上后继无力啊。。。

看看你所谓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国内是分为理科还是工科呢?国内的科技工作者满大街都是,也不见谁敢随便说他是位科学家,随便挂上个单词帽子的玩意在国内已经完全吃不开了。。。

如此看来,你的水准也就局限于玩玩单词定义帽子而已。怪不得,对付那蠢猪还这么费事,这能力还真是一般般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3-29 18:42 , Processed in 0.025299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