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雨柔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4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Agree to disagree 求同存异

热度 21已有 22351 次阅读2012-10-27 02:56 |个人分类:断章偶拾|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有人,有生活就会有矛盾,有不同意见,这个很正常。我个人的观点是,大是大非(基要真理)的事情,一定要据理力争;对于非基要真理,当遇到不同时,我比较推崇Agree to disagree这句话。特地狗了一下,居然没有中文,我就简单翻译一下与朋友们分享。(特别声明,本文与阿司匹林之争没有关系,我觉得双方还是比较理智,冷静,就事论事的。我是针对近几个月来在网上看到的论战而想起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这句话。)

背景资料:早期西方社会,教义之争的激烈程度远非我们可以想象,但是乔治怀特菲尔德牧师并不强求对方同意自己的意见,提出“求同存异”,而他的对手约翰韦斯利牧师也欣然接受,相当令人敬佩。英文来自维基


The term "agree to disagree" or "agreeing to disagree" is a phrase in English referring to the resolution of a conflict (usually a debate or quarrel) whereby all parties tolerate but do not accept the opposing position(s). It generally occurs when all sides recognise that further conflict would be unnecessary, ineffective or otherwise undesirable. They may also remain on amicable terms while continuing to disagree about the unresolved issues.

求同存异是指有矛盾(通常指辩论或争吵)的双方都愿意容忍但不接受对方的观点。当双方认为进一步争辩无济于事或于事无补时,就需要求同存异。保留各自意见是指:尽管争论双方对未解决的争议各执己见,但仍保持友善和睦。

The phrase "agree to disagree" first appeared in print in 1770 when, at the death of George Whitefield, John Wesley wrote a memorial sermon which acknowledged, but downplayed, the two men's doctrinal differences:

“求同存异”这句话首次记载成文是在1770年,乔治怀特菲尔德安息之后,约翰韦斯利写了一篇追思讲道,他承认与乔治有教义之争,但将之淡化:

    "There are many doctrines of a less essential nature ... In these we may think and let think; we may 'agree to disagree.' But, meantime, let us hold fast the essentials..."[1]

“关于那些非基要真理,我们有很多争议。。。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对这些争议进行思考,我们可以“求同存异”。但是同时,让我们一起持守那些基要的真理。。。”

Wesley was the first to put the phrase "agree to disagree" in print,[2] but he enclosed it in quotation marks. In a subsequent letter to his brother Charles, Wesley attributed it to Whitefield (presumably George Whitefield):

韦斯利是第一个把“求同存异”记载成文的。但是他这说这句话时打了引号。在他给他弟弟查尔斯韦斯利的信中,韦斯利把这句话的原作者归功于怀特菲尔德(应该就是乔治怀特菲尔德)

    "If you agree with me, well: if not, we can, as Mr. Whitefield used to say, agree to disagree."[3]

“如果你同意我的意见,很好;如果我们不能达成一致,就象怀特菲尔德经常说的那样,让我们求同存异吧”。

The phrase "agree to differ" predates "agree to disagree", having appeared in the early part of the century in a sermon by John Piggott: "And now why should we not agree to differ, without either enmity or scorn?"[4] (Sermon on Union and Peace, preach'd to several Congregations, April 17, 1704). It expresses a similar idea without the play on words.

“同意不同”这句话先于“
求同存异”,出现在早期约翰皮戈特的讲道上:“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不仇视或讥讽异己者,同意我们可以各自不同呢?”这句话表达了相同的意思,但没有在文字上取巧。


http://images.99pet.com/InfoImages/wm600_450/3fbc3e9982b542d6b469a7006f12ec70.jpg

路过

鸡蛋
20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回复 VANO 2012-10-27 20:25
我的经验是,尽量不要反驳别人,而是要尽量的,最大可能的去理解对方。
如果要反驳,也要先赞美和肯定对方之后,再用探讨和咨询的口气,进行讨论。
回复 心随风舞 2012-10-28 03:08
握爪!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13
兔儿爷: 谢谢老师表扬哈。
谢谢贵爷赐教哈~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19
旭日风天: 耶,世界大同啦,
嗯,还有小异呀。
对呀~~如果完全相同就不好玩啦~~所以要允许小异的存在~~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0
鱼雷一号: 讲得好.大家求同存异.
哈哈~一起学习~~周末愉快~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0
yuki:    求同存异~~~
嗯~格格周末愉快~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0
Cateye: 套用一下你自己的观点,这些个道理只能和讲理的人讲,和流氓就免了。
对~流氓不会讲道理,只会骂人~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1
照偏天地:   
SK周末愉快~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2
VANO: 我的经验是,尽量不要反驳别人,而是要尽量的,最大可能的去理解对方。
如果要反驳,也要先赞美和肯定对方之后,再用探讨和咨询的口气,进行讨论。 ...
是这样的~~与人沟通很有学问~~也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2
心随风舞: 握爪!
舞儿也入兔帮了吗?
回复 鱼雷一号 2012-10-28 10:22
雨柔: 哈哈~一起学习~~周末愉快~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26
鱼雷一号:
回复 旭日风天 2012-10-28 10:37
雨柔: 对呀~~如果完全相同就不好玩啦~~所以要允许小异的存在~~
嗯,小异小朋友,
耍耍嘴皮子,
最好玩啦。
长大了成大异,
就要吵大架了。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0:48
旭日风天: 嗯,小异小朋友,
耍耍嘴皮子,
最好玩啦。
长大了成大异,
就要吵大架了。
大异也不要吵~~存异就行啦~~
回复 旭日风天 2012-10-28 11:02
雨柔: 大异也不要吵~~存异就行啦~~
嗯,天大的事情,
今天不吵,
明天化小,
后天就没有啦。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1:06
旭日风天: 嗯,天大的事情,
今天不吵,
明天化小,
后天就没有啦。
哈哈~是呀~~就是这样的~要吵也要跟讲理滴人吵,对不?
回复 旭日风天 2012-10-28 11:22
雨柔: 哈哈~是呀~~就是这样的~要吵也要跟讲理滴人吵,对不?
嗯,雨说雨柔有理,
风说风软有理,
说完大家行个礼啦。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1:28
旭日风天: 嗯,雨说雨柔有理,
风说风软有理,
说完大家行个礼啦。
对呀~这样大家不就吵不起来了嘛~~我欣赏这样的讨论态度~~再大的不异,讨论起来也心情愉快~而且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省视自己的观点呢~多好~~我是欢迎跟自己不同的观点的~
回复 旭日风天 2012-10-28 11:50
雨柔: 对呀~这样大家不就吵不起来了嘛~~我欣赏这样的讨论态度~~再大的不异,讨论起来也心情愉快~而且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省视自己的观点呢~多好~~我是欢迎跟自己不同的 ...
双方得把个人和观点分开,
才办得到呢。
说你的观点错,
可不是说你的人笨人坏。
一打人格牌,
就乱套啦。
回复 雨柔 2012-10-28 11:56
旭日风天: 双方得把个人和观点分开,
才办得到呢。
说你的观点错,
可不是说你的人笨人坏。
一打人格牌,
就乱套啦。   ...
这点说到点子上啦~~就事论事就行了,对不?

还有,既然是讨论,就要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如果发现自己错了,要随时乐意改正,这样讨论才会有收获~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4 22:58 , Processed in 0.028162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