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蓝天绿地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真的是白岩松的话?

热度 19已有 11819 次阅读2012-6-22 10:11 |系统分类:政治

'为什么中国到处援助别国,却缺少朋友。 中国人都有这样的感慨,为什么我们在国力并不雄厚,人民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宁可自己受穷,倾尽国力去支援一些国家,却并没有得到友谊。中国人勒紧裤带,把最好的物质奉献给我们的朋友,结果往往是反目为仇。当年在我们国家粮食非常紧张的时候,我们用宝贵的外汇购买粮食支援阿尔巴尼亚,但最后两国反目为仇;我们无偿支援越南,最后却兵戎相见;我们支援朝鲜石油、粮食,却发现那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我们支援外蒙古建设,他们却把中国工人关进监狱;我们支持非洲国家建立工厂,他们却责怪中国设备落后。这些受援国家的政府和平民并没有对中国有好感,中国的牺牲和奉献得不到友谊,难道中国人是天底下最大最大的傻瓜?'

过去这一年来我多次看到这段据说是白岩松的话。我无法确定这话到底出自何处,所以只好暂且当作他的话吧。我发现这个看法很有市场,很多人都关心,于是我也想谈出我的看法,和有兴趣的网友共同探讨。

- 首先国家之间的援助是外交的一部分,而外交是为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利益服务的。白岩松期待的'得到友谊'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何况即使昔日的朋友翻脸,也不一定当初不该交这个朋友,更不能证明以后不该再交朋友。其他国家也有'朋友翻脸'的情况:有说某著名恐怖分子之所以长年捉拿不到就是因为当年他是某大国精心培训出来对抗苏联的。谁想到:师父把招数都教给徒弟了,结果呢徒弟翻脸了。所以这并不是仅中国遇到的问题。作为另外一个问题, 当然我认为中国的外交正如国家的各个方面,的确需要改善的地方很多。
 
- 这段话后面还列举了一个清单列举我们给出去了多少钱,可是确没有列举我们得到了什么。这就很片面了。其实白岩松在指出我们中国掏出多少人力物力之外, 
还必不可少地应该指出援助其他不可分割的方面:
1。我们从受援国以往得到了什么,期待将来得到什么? 
2。受援国从其他大国得到多少援助? 中国和其他大国援助的数量比例是多少?
3。如果中国不出这笔钱,有哪些其他国家愿意出,于是乎利益是否就自然给了其他国?那么后果是什么? 

举例:一方面当年中国在非洲援建铁路,派医疗队,农业,渔业技术小组等等。另一方面联合国在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上,全靠非洲国家投了'赞成票',中国才得以重返联合国!其实我们当时那是非常智慧而成功的一步;当时我们就那点可怜的技术和资金,也只能援助非洲. 拉美国家比咱们发达,用不上我们。何况拉美是美国的后院,拉美国家得看美国脸色行事,不敢跟咱们太近乎了。非洲国家和我国政治上有很强亲近感,中国援外人员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得到广泛好评。非洲穷国,小国特多,好在再小的国家也是同样的一票! 

搞经济发展中国急需资源。近年来,中国获得了许多非洲国家矿山开采权。其实欧美日本等国老早在干这样的开采,中国只不过是个新手,可是有势力看不得中国发展, 才气急败坏,骂中国在搞非洲'新殖民主义',破坏非洲环境。这正好从反面证明了非洲对中国的重要性。 

看看巴基斯坦,文革时中苏关系恶化,中国需要南方向外通道。作为绝密项目我们才用军垦团在巴基斯坦修建了一条过喀拉昆仑山的公路直到巴的南方。这段历史,央视制作了一部个感人泪下的纪录片《秘筑中巴公路纪事》http://jilu.cntv.cn/C19554/videopage/index.shtml。近年中国又在重新改建这条公路而且还要建一条平行的铁路通到巴基斯坦西南海岸的瓜达尔港,可能还有油气管线。这样从霍尔木兹海峡出来的石油可以不用经过马六甲海峡而从瓜达尔运往新疆等西部地区。马六甲海峡地区政治复杂,恐怖分子、海盗活动频繁,避开那里也大大缩短运行航程。

'援助'既然是外交,很多内容属于国家机密,没多少人能知道。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仅仅能通过这些公开的信息展示外援的另外一方面,避免片面

白岩松作为享有极高知名度和威望的新闻工作者,又站在中央电视台的平台上,既然要谈这个题目,就应该尽量全面。否则如果这篇文章误导一大批老百姓,我一点都不奇怪。 

正因为我对白岩松非常尊重,所以才愿意花点时间关注他的说法。谈出我的看法是为了和更多的人探讨。 

路过

鸡蛋
10

鲜花
5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回复 cannaa 2012-6-22 10:25
援助要讲艺术。为什么宋江就是及时雨,而比他慷慨解囊一千倍的柴进就没有获得这个称号?
回复 陈营 2012-6-22 10:29
胡说八道最简单。在那边曾有人贴出白岩松说什么的帖子,很离谱,为慎重起见我专门询问发帖人原文出处并亲自在网上搜找,结果发现没那么回事儿。就是盗用名义来胡说。白岩松虽是名人,却没有资格直接参阅国家对外经援的详细文件,如此没有根据的猜想式的胡说应该没有可能。
回复 盲鱼求声 2012-6-22 10:30
日本的ODA,单只是一个战争赔款的代替么?
对于中国可能是,对于其他国家呢?如同LZ指责的看法,以国益的观点来看是相同的。
不过,擦油的是大有人在,那个国家都一样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6-22 10:31
大家扔鸡蛋我也跟着扔。中国不缺钱,援助总比贪污好,也比借给美国打水漂好,没事,援吧。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0:36
cannaa: 援助要讲艺术。为什么宋江就是及时雨,而比他慷慨解囊一千倍的柴进就没有获得这个称号?
'援助要讲艺术',肯定的!连Bill Gates都得找最好方法,可是不能光谈我们给了多少,避口不谈我们得到什么,太片面的吧?所以我才对此文的真正出处打个问号,大谈问题的另外一面。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0:37
陈营: 胡说八道最简单。在那边曾有人贴出白岩松说什么的帖子,很离谱,为慎重起见我专门询问发帖人原文出处并亲自在网上搜找,结果发现没那么回事儿。就是盗用名义来胡 ...
我们想到一起去了 !  陈营心明眼亮,    想糊侬陈营,做梦!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0:39
人間的盒子: 大家扔鸡蛋我也跟着扔。中国不缺钱,援助总比贪污好,也比借给美国打水漂好,没事,援吧。
'大家扔鸡蛋我也跟着扔' 没错,特别省事!
'中国不缺钱' 你瞎说吧,盒子! 文革时援非洲建铁路,我们多穷啊!连自己人都没医药,但是不能闭口不提我们的收获,需要实事求是!
回复 卫灵 2012-6-22 10:47
翰山: 这篇文章很好。不过,我认为,跟这些愚人,根本没有必要讲这些。包括那个白岩松,如果真是他的话。那些人不在其位,懂得个屁呀。不过,不错。什么时候有时间,我 ...
汗衫变风格了。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0:50
翰山: 这篇文章很好。不过,我认为,跟这些愚人,根本没有必要讲这些。包括那个白岩松,如果真是他的话。那些人不在其位,懂得个屁呀。不过,不错。什么时候有时间,我 ...
谢谢撼山鼓励!我一直这么认为:'在不在其位'是个很关键性的问题!几乎所有的批评都要考虑这点。任何事情离开了当时的环境,都没法公正客观评论。站在一边后指手画脚,事后诸葛亮都是毫无意义的!

关键是一个字不提我们得到什么,难道领导人就那么傻,不可能的!很多事情老百姓不知道,用名人名字写点东西愚弄百姓容易可是太不负责。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0:54
卫灵: 汗衫变风格了。   
更时尚了?
回复 方枪枪 2012-6-22 11:00
这篇文章很好,不仅仅是白岩松,中国很多公知份子讲的话根本经不起推敲。比方说那位胡星斗也是。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01
翰山: 这篇文章很好。不过,我认为,跟这些愚人,根本没有必要讲这些。包括那个白岩松,如果真是他的话。那些人不在其位,懂得个屁呀。不过,不错。什么时候有时间,我 ...
'教育经费' 我一点都不懂!    翘首以待!
你还欠我们一篇男士衣服的呢, 以为我们忘了?慢慢来。
所谓'公共知识分子'前几天有篇zt文很好,我才知道什么是'公共知识分子',上网聊天学了东西。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04
方枪枪: 这篇文章很好,不仅仅是白岩松,中国很多公知份子讲的话根本经不起推敲。比方说那位胡星斗也是。
白岩松就是公知份子? 这对我是新概念,我孤陋寡闻, 没法子。学习了。谢谢方枪枪! 这么探讨就是开心,打开眼界!
回复 方枪枪 2012-6-22 11:08
蓝天绿地: 白岩松就是公知份子?这对我是新概念,我孤陋寡闻,没法子。学习了。谢谢方枪枪!这么探讨就是开心,打开眼界! ...
  
白岩松得到年度知识分子大奖时我就大开眼界了。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6-22 11:12
中国的确不是唯一当傻瓜的。台湾当年也金援过多少国家,哪一个不是翻脸像翻书似的。大哥大美国不也是养虎为患,先把塔利班养肥了再花10年同塔利班血战,还不知道头在哪里了。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17
白露为霜: 中国的确不是唯一当傻瓜的。台湾当年也金援过多少国家,哪一个不是翻脸像翻书似的。大哥大美国不也是养虎为患,先把塔利班养肥了再花10年同塔利班血战,还不知道 ...
连我们都后悔过投出的,很自然,生活一部分。关键这篇文一字不提我们收益,好象有人用名人名字,极端片面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19
方枪枪:   
白岩松得到年度知识分子大奖时我就大开眼界了。
'年度知识分子大奖' 我想知道谁得了奖,具体他们自己干成了什么?
谢谢你参加探讨!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20
盲鱼求声: 日本的ODA,单只是一个战争赔款的代替么?
对于中国可能是,对于其他国家呢?如同LZ指责的看法,以国益的观点来看是相同的。
不过,擦油的是大有人在,那个国家都 ...
什么是'日本的ODA'?    谢谢一起探讨!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21
人間的盒子: 大家扔鸡蛋我也跟着扔。中国不缺钱,援助总比贪污好,也比借给美国打水漂好,没事,援吧。
谢谢你参加探讨!
回复 蓝天绿地 2012-6-22 11:22
cannaa: 援助要讲艺术。为什么宋江就是及时雨,而比他慷慨解囊一千倍的柴进就没有获得这个称号?
谢谢你参加探讨!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4-29 03:59 , Processed in 0.024846 second(s), 8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