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云间鹤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升学率 —— 美国中学教育的指挥棒(ZT)

热度 11已有 5944 次阅读2012-6-22 04:41 |个人分类:侨园|系统分类:其他|

    我前面曾撰文说明美国的中学里,也有分快/精英班与慢/普通班的现象。为什么会有快/精英班与慢/普通班之分呢?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有什么差别呢?
    分班的原因,借用该校的学生手册中的话,是作为一所大学预科学校,其办学宗旨是为学生高中毕业后继续深造作准备,分班就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是为了让程度 不同的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说白了,分班就是为了提高升学率。这一点可能会让很多中国人吃惊,因为目前在中国,众多关于美国教育的介绍,都会有 意无意地强调说,美国的教育更注重个性的发展,不受高考或升学率指挥;而关于中国教育改革的最强烈和最持久的呼声,就是要改变教育受制于高考这根指挥棒。
    但是,同样的目的,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在这所学校里,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老师对课程要求不同,授课方式和课堂管理方式也不同。
    大家一致的看法,快/精英班的学生,接受能力比较强,学习习惯也比较好,对分数特别敏感。他们绝大多数都能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按时完成家庭作 业。因此,在快/精英班上课,基本不用维持课堂纪律,也不用象猫捉老鼠一样每天都得检查或批改家庭作业,教学通常侧重于传授知识以及培养和提高学生批判阅 读和思考的能力。
    相比之下,慢/普通班的学生,有些是接受能力相对要弱一些,有些是接受接受能力不错,但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些则是有所谓的多动症。很多在慢/普 通班的学生,上课小动作不断,老师让发言时说不出什么,说到一些不相关的话题时却总是滔滔不绝,课后要么不做家庭作业,要么就尽可能地少做作业。因此,对 慢/普通班的学生,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就是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习惯,比如,每天仔细检查家庭作业,防止学生 作弊,课堂上,要花些精力维持纪律;对于有些经常不完成作业的学生,学校的counselor 和家长还要求任课老师每天在他们的学习计划上签字。
    有些课程,如世界史,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使用的教材不一样,家庭作业和考试也不一样。慢/普通班的教材,画面较多,辅助教学的提问比较多,也比较具 体,每小节之后,甚至还有词汇表,词汇表里的词,除了我们所悉的历史名词解释外,还有生词,就象我们语文课本里的生词一样,教学侧重于让学生了解某种文化 发展的脉络及与世界其他文化可能的联系,作业以撰写内容提要和回答课后提问为主。
    而快/精英班的教材,更接近大学的教材,概念的表述和事件的叙述都比较学术化。教材里没有词汇表,这倒不意味着快班的学生没有词汇问题,很多学生对有些学 术用语或其他文化中的常用语知之甚少,甚至根本不知道,比如,中国历史中的“太监”及与之相关的“阉割”的概念,我的两个班的近六十个学生中,最初没有人 知道。对于这些生词及相关的历史现象,有些老师会花时间在课堂上解决,有些则要求学生自己课外解决。快/精英班的教材画面大大减少,辅助教学的提问更趋向 于让学生从世界文明的角度学习和思考某种文化的特征,找出其与其他文化的共性,并思考共性和特性形成的原因。快/精英班的教材里增加了很多原始材料,在教 学过程中,老师还经常提供更多的原始材料,对原始材料的分析是快/精英班的一个主要内容。
    有些课程,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使用的教材是同样的,两种班级的不同主要体现教学要求和教学方式上。我的中文课就是一个例子。我对快/精英班的期望是从 听说读写各个方面严格要求,目标定在培养出几个学生,在四年级的时候能够参加大学预修课程中文的考试。在具体教学中,我非常强调语音语调的准确性,口语考 试中,四声错误是要扣分的;我也很强调书写的整洁,作业和考试中,卷面是要算成绩的;我要求学生每篇课文要熟读熟背,每天词汇测验,学生要做到拼音和四声 正确无误,要能够把整段课文译成中文;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我还要求学生每周写三篇日记,每篇日记从三到五句,到七到八句。课堂上,语法讲解通常不花太 多的时间,主要讲解新出现的及他们日记里出错比较多的句型;课堂大部分时间会供花在练习口语上,口语练习多是比较复杂的句子。家庭作业,我通常不强调数 量,比如,每次学新生词,我只要求他们写三遍,但因为作业总是与测验或考试相联系,究竟写多少,我并不知道,而每次测验,很少有人不是满分。
    与之相比,我对慢/普通班的要求有些相对要宽松,有的则要求更多些。比如说,他们会因为语调的准确而在口语考试中加分,但只要拼得没错,语调错误不会扣 分;只要大体上不出错误,我在卷面上不太强求,虽然我也要求他们写日记,但每周只写两篇,每篇二到三句。课堂上,要花很长时间讲解语法,通常是把课文一句 一句讲下来,每个句型都要当成新句型来看,长一点的句子,比如说,“我十点在学校学中文”,要分成最基本的句型,如“我学中文”,“我在学校学中文”, “我十点学中文”,“我十点在学校学中文”。家庭作业呢,通常重复性的东西要多,比如,每次学新生词,我会要求他们写七遍,尽管作业也总是与测验或考试相 联系,他们当中还是经常会有人不写作业,第二天考试时,不乏交白卷的人。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还要想方设法给他们弥补的机会。
    尽管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有如此大的差别,所有家长的期望却是相同的,都希望经过四年的学习,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大学。快/精英班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好, 上大学甚至好大学的机会相比之下似乎会多一些。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慢/普通班中,有很多有特长的学生,高中期间,学习成绩也不是太差,毕业后凭特长拿到全 奖的人也大有人在。没有特长的学生,有很多也能如愿升入大学,这可能和学校的教育质量在社会的声望有关。作者会另外撰文讨论。

路过

鸡蛋
9

鲜花
2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Chi202 2012-6-22 05:28
准确! 我的儿子天天被送到校长办公室, 智商140, 上课小动作不断, 课后不做家庭作业. 可能多动症.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5:33
Chi202: 准确! 我的儿子天天被送到校长办公室, 智商140, 上课小动作不断, 课后不做家庭作业. 可能多动症.   
真的假的?140,好高啊!
不过这边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孩子挺多的。
我觉得不好,小孩子会有一种自我认同,他会觉得我就该是这个样子。
回复 pengl 2012-6-22 05:55
美国学校引以为自豪的“注重个性的发展,不受高考或升学率指挥”的模式基本上走到尽头了。国力的衰退(30年来,GDP占全球的比重从25%降到19%;10几年来,就业没有增加,家庭实际平均收入止步不前),越来越难吸引到全球最好的理工学生了。学生也不能一窝风学只重个性表演没有严格标准的drama,得学枯燥的理工,面临更多的有统一标准的理工考试了。
.
回复 Chi202 2012-6-22 06:00
云间鹤: 真的假的?140,好高啊!
不过这边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孩子挺多的。
我觉得不好,小孩子会有一种自我认同,他会觉得我就该是这个样子。 ...
儿子的智力相当出众, 但生活能力低. 多动症学校和医生没有什么好方法, 除了服用药物. 我们拒绝这样做.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6:47
pengl: 美国学校引以为自豪的“注重个性的发展,不受高考或升学率指挥”的模式基本上走到尽头了。国力的衰退(30年来,GDP占全球的比重从25%降到19%;10几年来,就业没 ...
师兄说得极好!
这里有个问题:美国的个性教育到底是历史上就有,还是近几十年的新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展?
按照师兄的说法,美国的教育是不是正要经历重要的变化?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6:49
Chi202: 儿子的智力相当出众, 但生活能力低. 多动症学校和医生没有什么好方法, 除了服用药物. 我们拒绝这样做.   
让他自己上课的时候手里拿个什么东西,实在想动,就玩玩那个东西。写个Note什么的,放在面前,提醒自己少动!
回复 pengl 2012-6-22 07:29
云间鹤: 师兄说得极好!
这里有个问题:美国的个性教育到底是历史上就有,还是近几十年的新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展?
按照师兄的说法,美国的教育是不是正要经 ...
是在变化:
经费少了(我们加州块破产了)
学费高了(加州公立大学每年10%以上地涨)
名额少了(本州学生让位给叫高得多学费的外州和国际学生)
课程少了(经费限制课程数)
毕业慢了(4年毕业少了,课程难修到还得打工)
债台高了(学生债务急剧增加)
务实多了(得学较容易找到薪水多的理工医科)
考试多了(理工科科目对错标准严格,可是也多)

将来少了金字塔上那几十万理工科博硕士(中印发展了,机会多了,学生出来的会减少(像日本)或回流增多(像台湾))。咱得自己培养,那塔顶上的几十万理工科专才,需要塔基上的几千万面临更多考试的学生。
回复 他乡异客 2012-6-22 07:36
文章很好,可以使人较全面地了解美国的中学教育。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8:13
pengl: 是在变化:
经费少了(我们加州块破产了)
学费高了(加州公立大学每年10%以上地涨)
名额少了(本州学生让位给叫高得多学费的外州和国际学生)
课程少了(经费 ...
多谢师兄!
那美国政府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呢?
为什么还要限制在美工作的外国人呢?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8:19
他乡异客: 文章很好,可以使人较全面地了解美国的中学教育。
多谢异客关注!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8:21
pengl: 是在变化:
经费少了(我们加州块破产了)
学费高了(加州公立大学每年10%以上地涨)
名额少了(本州学生让位给叫高得多学费的外州和国际学生)
课程少了(经费 ...
还有,考试多了:对于中学生来说,除了SAT,AP以外,还有什么样的考试呢?
大学生都有什么样的考试呢?
回复 他乡异客 2012-6-22 08:46
云间鹤: 多谢异客关注!
学习了,应谢你才对,呵呵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8:49
他乡异客: 学习了,应谢你才对,呵呵
异客客气了!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8:49
翰山: 不错。
你看没看啊!
回复 pengl 2012-6-22 08:56
云间鹤: 多谢师兄!
那美国政府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呢?
为什么还要限制在美工作的外国人呢?
学者意识到的多些。政府眼前的事(包括选举)都忙不过来,没时间精力盘算几年后甚至可能是十几年后的事。多半学生会先于政府作调整,因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负债3万美元,很多找不到工作,很多得住回父母家,找到的工资也不高,自然会考虑较有出路的专业(多数需要点立功基础的)。

失业率连续40几个月高居8%以上(84年来最高),选举在即,总得向关注就业担心外来竞争的选民表个态啊。
回复 pengl 2012-6-22 09:02
云间鹤: 还有,考试多了:对于中学生来说,除了SAT,AP以外,还有什么样的考试呢?
大学生都有什么样的考试呢?
平时的考试啊,尤其是增加那些令不少小孩头疼无法自由发挥显示个性有一定对错标准的理功科目。硅谷中印小孩数学分数满分的很多,水涨船高僧多粥少(加州公立学校名额),很多小朋友得不断补习提高分数(包括暑假提前在校外上课,以便来年能得高分),反正已经很中国或很亚洲了。
.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9:14
pengl: 平时的考试啊,尤其是增加那些令不少小孩头疼无法自由发挥显示个性有一定对错标准的理功科目。硅谷中印小孩数学分数满分的很多,水涨船高僧多粥少(加州公立学校 ...
多谢师兄!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09:14
翰山: 你的那篇,不讲政治,可以转到这里。在那边,不让你发,不是因为转载,是因为内容,说贝壳点击率低了。转到这里,让大家看看,也听听别人的意见。你的这个,和解 ...
我这就去转!
回复 pengl 2012-6-22 09:36
云间鹤: 多谢师兄!
客气了。
回复 云间鹤 2012-6-22 10:39
pengl: 客气了。
师兄,看来很多东西,不仅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也还要从社会的大背景下来分析,我本人是比较倾向于认为社会中很多现象都与经济的发展不可分割的。不过,可能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看法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2 20:07 , Processed in 0.036824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