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猪八戒的个人空间 http://bay.zhenzhubay.com/?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张艺谋 VS 李安,输在对人生的参悟

热度 20已有 16717 次阅读2013-3-2 12:58 |个人分类:打油随笔|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李安, 张艺谋, 奥斯卡, 参悟, 人生

 

比较李安和张艺谋似乎是个躲不开的话题,今天中午跟朋友一起用餐又被问及,现在这个话题正是大热门,不说白不说。

问: 你认为李安和张艺谋谁更厉害?

答:他们两个的差距不在技术上,而在对人生的参悟上。从李安的拍的片子和他的言谈看,他对人生的参悟是以基督教文化为基础的。李安拍的片子更注重人性,更善于对人性本身的真善美进行发掘。在《Life of Pi 中男主角在海上与几个动物互动求生的过程中,既彰显了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也突出了即使环境极其恶劣,人的中庸和宗教信仰的力量依然强大。中庸良善表现在人处于强势时让三分,并且还把讨厌的随时可能吃掉他的老虎从水中救起;宗教信仰表现在捕鱼喂老虎和自食那一刻的痛楚和心灵挣扎,感觉愧对鱼(佛教信仰),又不得不为。

而张艺谋虽然也不错,但对天地人性的参悟上要逊色不少,他更注重技术,而非人性。

象《十里埋伏》中最令张艺谋得意一段戏是那段盲女击鼓跳舞,说自己那段拍得很不错,可能会不朽等等。在他的心里根本就没有对人生参悟的影子。还有老谋子豪言壮语要说拍一部奥斯卡就拍一部奥斯卡的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对一个牺牲品女性的轮回的描写,显得有点浅薄与无知。人性中的美的因素是人类追求的永恒,豪言壮语说明你太不把评委的人格和眼光当回事,外婆桥中的那种给人一种暗无天日的压抑感觉,不知道你是在彰显人性的丑陋,还是以为老外就爱看中国的黑暗面?

问:还有吗?

答: 当然,张艺谋身处的环境因素会影响他的发挥,但我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个人。你拍什么片子早就没有人过问了。大不了国外发行不就完了。问题不是外界,是出在他个人身上。比如说李安刚刚获奖的这部片子,李安是先被小说打动,然后才决定拍成电影。张艺谋拍的《英雄》和《十里埋伏》完全是闭门造车凭着自己想象编出来的剧本。逻辑性,打动人和深刻程度备受质疑。

问:前景你怎么看?

答:就张艺谋所在的还有浓厚人定胜天的环境来看,他很难超越。

不仅仅是张艺谋个人,整个中国影视文化,都缺乏对人性,对天性,对大地的参悟。太过于,尔虞我诈,卖奸耍滑。还有就是迎合观众的一些低级趣味上。玩笑开的不是发人深省,而是用他们认为更'‘真实的东西去讨好观众。缺乏对人性没得挖掘和升华。

就比如赵本山的笑话话疗中的那个对白:          赵: 给我钱,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 然后又问: 给多少啊? 这种对白是最没有美感的对白,也不能提高人的灵魂,这大概就是当今中国文化影视的一个画像。他们更注重技术,对人的刻画更注重他们挖掘表现的不是人性内在的美和魅力,不是对天道的顺从,不是对地道的珍惜。

人性好理解,对地道来说,就是希望影视能把人与环境的互动,人对环境自然资源的珍惜,人与动物的互动互助之道。天道有点抽象,不好一下子说清楚。


路过

鸡蛋
16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回复 铜山 2013-3-3 03:27
猪八戒: 李安所处的环境也非常国际化,最终心修控制着眼界,眼界影响着选择,作品就是所有内在不同的外在表现。
说话很绕嘛~~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3-3-3 03:31
猪八戒: 是的。地域文化影响太大了。
怎么能说太大了,那是相当大~~
回复 稻草 2013-3-3 07:50
猪八戒: 中国人天天叫嚷天人合一,但实际上跟西方天人合一的水平相去甚远。天是指上帝,中国人信吗?
地是指江河湖泊土地等自然环境,还有其上的各种动植物。我们对这些 ...
你去骂政府去,别冤枉大多数老百姓。天并不是指上帝,上帝只是一个崇教概念。
回复 稻草 2013-3-3 08:01
丛林法则并不完全适合人类。人类是地球唯一进入观念文明社会的生物,当然也有它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就象狮子要吃肉一样的道理。
回复 楚楚 2013-3-3 08:45
两人心灵的土壤不一样啊!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11:53
铜山: 说话很绕嘛~~   
不好意思,中学语文没打好基础。凑合着看吧~~~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11:53
往事并不如烟: 怎么能说太大了,那是相当大~~
就是就是。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3-3 11:53
有些道理,献花。但其实两人生活的土壤不同,没有可比性。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11:55
稻草: 你去骂政府去,别冤枉大多数老百姓。天并不是指上帝,上帝只是一个崇教概念。
是,也不少人这么理解。信仰是最不好讲明白的。可以理解为西方基督教影响。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我还没有找到内容。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11:56
稻草: 丛林法则并不完全适合人类。人类是地球唯一进入观念文明社会的生物,当然也有它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就象狮子要吃肉一样的道理。 ...
也不是说丛林法则适合人类,影片中的丛林法则是几个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11:59
楚楚: 两人心灵的土壤不一样啊!
楚楚好。你说的对。他们在世界上的曝光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人的悟性也是也个重要因素。我看冯小刚的影片就比张艺谋的几个大片内涵多---比如英雄/ 和/ 十里埋伏。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13:04
自在飞花: 有些道理,献花。但其实两人生活的土壤不同,没有可比性。
也是,这不是被人逼着问吗?想不比都难。
回复 稻草 2013-3-3 15:33
猪八戒: 也不是说丛林法则适合人类,影片中的丛林法则是几个动物之间的弱肉强食。
  
回复 稻草 2013-3-3 15:34
猪八戒: 是,也不少人这么理解。信仰是最不好讲明白的。可以理解为西方基督教影响。中国人讲的天人合一,我还没有找到内容。 ...
  
回复 mayimayi 2013-3-3 20:38
八戒答记者问啦
快来听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3-3-3 21:29
猪八戒: 就是就是。
    
回复 猪八戒 2013-3-3 22:11
mayimayi: 八戒答记者问啦
快来听
与朋友吃饭时瞎聊。也没有聊这么多,回来整理的,这种问题更明了。谢谢蚂蚁。
回复 cannaa 2013-3-4 01:21
稻草: 天人合一是中国人的文化,并不是普世价值可以比的.
这种比较的前提是奥斯卡奖是世界第一奖。但是,别忘了,市场在中国。那一天,中国的金鸡奖百花奖超过了奥斯卡的风头,人们就会倒过来评论。
回复 鱼雷一号 2013-3-4 02:43
有道理
回复 岳东晓 2013-3-4 16:45
文化水平差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13 00:07 , Processed in 0.039277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